English

继承光荣传统,追求发展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建所五十年
2000-05-26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建所五十周年的庆祝会上,所长张海鹏回顾了近代史所的发展历程。他指出,近代史所的研究工作具有贴近现实,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服务的优良传统。它的前身是华北根据地的华北大学历史研究室,是党在实现毛泽东同志关于加强近百年中国史研究提议方面的具体行动。因此,是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而服务的,是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而服务的。新中国成立后,面临着国内战争的创伤、帝国主义的封锁和战争威胁,人民政权急需巩固,人们迫切需要了解中国革命成功的原因和过程。近代史所的研究工作继续服务于革命的需要,推出大批高水平的史著,紧密地配合了新中国对中国近代史研究的需要。这种传统一直保持到今天,在一些重大历史问题上,近代史所的研究工作为现实提供了有益的历史借鉴。

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是近代史所研究工作的又一优良传统。近代史所的创始人范文澜同志是我国最早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导研究中国历史的史学家之一,他一贯强调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处理史料和解释历史,大力提倡所内研究人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刘大年、黎澍等同志还致力于介绍经典作家对历史科学的论述,在推动历史学界学习马克思主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近年来,近代史所除了继续提倡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外,还根据新的发展形势,特别强调四十岁以下的青年研究者结合研究工作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原著,以加强对青年学者研究工作的思想指导。此外,近代史所在学科建设、资料整理、学风培养等方面亦有诸多宝贵经验。

张海鹏指出,近代史所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要开拓创新,发挥集体优势,加强综合性和跨学科研究,拓宽学科领域,加大专题研究深度,以整体性、集体性课题表现本所的综合研究能力,以专题研究提升和表现本所在研究工作上的创新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